欢迎来到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纪委(监察委)!
返回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30 17:08:00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豫教党〔202095号)文件部署要求,不断净化优化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深入推进,努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职业本科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选取发生在我省教育系统的典型违纪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促进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从根本上遏制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在我校发生,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道德修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在全校努力营造知敬畏,明得失,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积极打造清廉校园,提升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能力走向新的高度。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  

副组长:司元亨  夏永亮  凌现庄      孙天兴

 员:门立志  李振清    崔海花    朱北堂      乔洪辉    陈见辉    刘永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凌现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党委班子对以案促改工作负主体责任,统一领导,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四、方法步骤

此次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工作自2020720日起至1020日,时间为期3个月主要分为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总结提升五个阶段。各阶段工作可交叉进行,统筹推进,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个到位”。

(一)组织专题学习720——7月31日)

各支部要及时传达省、市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层层传递压力,夯实责任,对集中开展以案促改整治工作进行严密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校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各支部撰写心得体会报送纪委办公室,同时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廉政党课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省教育系统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开展警示教育81——8月15日)

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高校工委、省高校纪工委下发的《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材料》,结合选取的发生在我省教育系统的河南农业大学后勤集团马曙光违纪违法案例、漯河市李志刚受贿罪、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主管会计违法违纪等10起典型案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创新形式、用活载体,把警示教育融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搞好对照反思,从中汲取教训,并如实填报《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附件1),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全面查摆剖析816——9月15日)

1.结合案件对照自查。学校党委、各支部要积极主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所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着重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的建设方面、管党治党责任方面、思想政治方面、规范权力运行方面等,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并如实填报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附件2),深入对照查摆,反思自身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对重点岗位进行排查。各部门要重点人员和重点风险点认真仔细排查,要结合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实际,排查决策程序、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问题;围绕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权限,排查业务流程、廉政风险、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针对职称评定、资格证办理、科研项目申报、奖助学金评定、收费等方面,排查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问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有关廉洁纪律要求,严查教职工从教行为中的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教行为,筑牢廉洁从教底线。可以通过明察暗访、学生投诉举报、网上匿名发帖及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重点领域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要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化。

(四)狠抓整改落实915——107日)

1.落实“当下改”--梳理整改台帐。各部门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进度落实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对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需要逐步解决的要有计划、分步骤、有措施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整改到位。

2.建立“长久治”--补齐制度短板。各部门要在充分听取各方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完善制度建设,针对现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审查、评估、调整,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内控约束,严控廉政风险,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体系,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真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加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整改落实上,要以剖析案件和倒查责任为契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推进以案促改在常态化、广覆盖、深挖掘上取得更大成效,实现“当下改”的治标举措与“长久治”的治本机制的有机结合。

认真总结提升108——1020日)

1.监督检查。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参加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听取汇报、实地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查摆剖析、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了解掌握各部门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总结汇报。各部门要围绕剖析原因是否透彻、查摆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等重点内容,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学校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落实,以了解掌握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成效,系统全面总结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以案促改工作奠定基础。

3.倒查问责。对集中整治工作不认真、落实不到位、力度小、不彻底的部门或处室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消极应付、工作马虎、敷衍了事、走过场的个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年度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私自处理的,或者报告失实处置不当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达到以查促教、以查促管、以查促建、管建结合的效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以案促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落实好所在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做好、抓好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工作,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得力、成效给力,全面增强以案促改工作的针对性、集中性和有效性,确保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二)形成工作合力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建立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监督检查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党委组织部门要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督促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讨论会;党委宣传部门要拟定宣传计划,组织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三)务求工作实效

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始终坚持调研摸排全覆盖,无死角,查摆剖析不彻底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罢休,问题清单不明白绝不下台账,准确把握问题导向,真正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防止摆花架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将反腐倡廉建设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督查考核,把以案促改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将所需相关材料,及时报送至纪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送综合楼1002纪委办公室)。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于8月16日前报送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心得体会、《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附件1)和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9月16日前报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附件2)和以案促改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10月13日前报送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总结。

联系方式:0394-8530198

   箱:zkyjwbgs@163.com

 

附件:

1.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

2.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

3.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以案促改工作任务分解一览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纪委(监察委)    |    豫ICP备09016128